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聞短評 2012-06-09|文化人的社會參與 電費調漲 美麗灣



 圖片來自ETTODAY網站




今天蘋果日報論壇好文連發,以下這幾篇,值得利用周末美好的假日早晨讀一讀。
以下文字僅是部分轉錄,可以點擊連結到原始文章讀全文。




你們應該羞愧 / 張鐵志
蘋果日報論壇連結 

「這兩三年,文化界乃至許多偶像明星的公共參與,幾乎是 台灣從未有的,並成為社會抗爭最美麗的一道風景:吳晟、李昂、愛亞數十位藝文界人士等反對國光石化;李宗盛、張震嶽、張惠妹、五月天等上百位星光閃閃音樂 和電影人連署疾呼救救東海岸;戴立忍導演積極各種並如公民記者般在臉書上傳遞第一手消息;年輕電影偶像柯宇綸、紀培慧上街參與反核遊行;柯一正、陳玉勳等 導演進行「我是人,我反核」的行動;許多作家上街反對彰化中科在溪州與農民搶水。

他們所大聲疾呼的是要疼愛這塊土地,不要讓這個島嶼沉淪下去。畢竟,嚴肅的文學、電影或音樂的創作都是要去探索人的意義與價值,反思人和社會的關係中的榮耀與黑暗,所以人道關懷成為文化創作的核心。


 但過去幾年的台灣, 舊時代的經濟發展思維、被利益集團綁架的政治權力,和傲慢的行政專制主義形成我們這個時代的巨獸,它不斷反噬台灣脆弱的民主,且眼中只有權力與貪婪,無視 人的基本權利和尊嚴,所以他們可以強拆士林王家而無視於人的基本生存權、可一再護航美麗灣而無視於原住民傳統領域,可強挖台灣古老的官設水圳而不顧農民權 益,可推出一個荒腔走板的證所稅方案──台灣貧富差距這幾年不斷上升到歷史新高,但執政者始終不痛不癢,直到這次總統大選讓公平正義成為主軸,選後國民黨 政府終於不情願地要修改增收證所稅,但卻不敢得罪既得利益,所以走了一個部長、失去民眾信任。更讓人髮指的是,這個三合一的巨獸開始用法律去鎮壓異議者, 不論是作家、導演還是一般市民。」




人形抗爭到V怪客 / 蘋論
蘋果日報論壇連結 

「導演吳念真一針見血指出,「事情大條或小條,看誰定調很重要」,也就是人治依舊凌駕法治。
台灣社會解嚴已近25年,但是議會民主常見分贓場面、媒體分藍綠,於是胚胎粗具的公民社會就成了有識者最後的依託。公民社會的基本形態就是:專業知識份子以其專業良心,針對公共議題剴切建言,一方面針砭政府施政,另一方面也提供民眾必要的認知。」

「台灣基本上是極溫馴的社會,柯導等的人形快閃行動,正是用極文明的創意,試圖喚起民眾的參與感。結果反遭警方的壓制,儘管事情很快落幕,但國家機器不興利只想防弊的落後想法...隱約可見的威權幽靈」




電價該漲 但馬政府無能推動 / 李根政
蘋果日報論壇連結

「電價調漲政策有四大問題:

一、電價的真實成本還處於黑箱狀態,台電公司的腐化、備用電力過高、不當補貼也都是事實,政府在未提出檢討方案,也欠缺社會討論的情況下,只是單方面提出調漲方案,難怪要引發各界爭議。


二、......四年來,在最關鍵的減碳政策上,馬政府幾乎是繳了白卷。從這裡可以看出,電價調漲只是為了解決台電的虧損問題,並不是真的要「節能減碳」。

三、根據民間估計,從2007至2010年間,政府以低於成本的電價賣給工業界,四年來竟補貼了2300多億,超低電價讓工業界根本沒有節能誘因......政府過去一直否認有對工業用電補貼的情形,真實的補貼狀況還在黑箱裡。工業用電佔全國五成以上,若要調漲,應先公布歷年對工業的補貼,從工業電價開始調整。

 四、如果政府真的要透過漲價抑制電力需求,應比照德國,宣布用電零成長或負成長的政策目標。然而根據台電公司的規劃,往後18年內,台灣......除了七個加起來高達9163億元預算的電廠外,還要再興建20座燃煤機組、22座天然氣機組......政策 矛盾到不行!」




你的發財夢 別塞給我 / 人間異語
蘋果日報論壇連結 
「Q:開發不能替當地人帶來更好的經濟效益?
A:美麗灣去年已開始招募員工,村長拿徵才表格,要我們想想自己學經歷符不符合,族人無言以對,納悶這哪叫工作機會?整個開發案根本是財團自己的夢,卻塞給我們,消費原住民。
我 在第一線拿布條、呼口號,媽因擔心叫我不要衝太快,但為守護我生長的海灣,我不怕。原住民的土地一直被剝奪,不斷失去,這事明明在發生,我不能假裝沒看 到。縣府說「反對美麗灣的只有你們家3人」真是這樣嗎?他們一一問過嗎?我反對美麗灣侵佔這片海灘,海灘是所有人的,不是私人的。」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聽ZonYo這麼講,我才想去台南玩耍ㄟ...

原來你也去過新美街啊。讚!
你勾起了我很多台南的回憶,
那裡有一股不知是哪裡來的文明空氣,
走在路上的下里巴人(←我是說我)
似乎也變成文青。

我那時候住在頂樓,
(下里巴人開始憶從前..)
因為夏天頂樓真的熱到很像火爐,
冷氣也不太管用,
於是我就號召壯丁同學去買了12根長木桿,
在我房間正上方處,搭起了一個正方體。
之後,買了幾個超大盆栽,種植攀藤植物,
沿著桿子讓這些植物爬桿而上自由生長。
又去廢棄的鐵軌旁撿了無數顆
被鐵道燻鏽成咖啡色的石頭,
滿滿的鋪在這個立方體的地上。
然後再用三條延長線
從我房間接黃色燈泡和電風扇到頂樓。
一段時間過後,植物也就茂密了。
台南的夏天黃昏常常天很藍,空氣微甜。
我就在這個自製的正方形天地裡
乘涼看書或與朋友喝咖啡。
回想起來,實在太愜意了...

還有還有
(下里巴人欲罷不能→拿到麥克風硬要講 囧),
我那時在婚紗店打工,
剛好老闆擴大營業,搬到新處。
這新處是一間百年老厝,是巴洛克樣式的,
他下令裡面的東西都要丟掉,
因為房東確定都不要了。
我竟然在一個大鐵盒內
找到這家主人婚前的情書好幾十封,
還有一些徽章及照片,
時間從好像日治到戰後初期都有。
實在發思古之幽情...
那種用字和時代感是現代人很難理解的。
我就這樣誤打誤撞
潛入陌生臺南家庭的過去的回憶裡了。

台南...唉......(以上明明跟新美街無關 被打)

聽起來ZonYo已經不是台南的陌生人了,
還知道這幾條臺南的重要道路。
不過,你提到的雙全紅茶我沒喝過或聽過...
真的那麼推薦嗎?銷魂之處在於?
我下次去臺南也去試一試。

那麼,我要推薦長榮路的123冰城,
還有中正路上的蝦仁肉圓。
(就是有順便賣柳橙汁那家).
還有一樣在中正路上的惟因唱碟。
老闆根本是臺南活文化。
他有各式各樣唱片,不精彩不進貨,
號稱「島內最頑強死硬LP據點」
連裝潢都很獨樹一格,
張張CD都有獨家介紹。
人,看起來就是一個海派大叔模樣,
腦子裡的文青細胞、音樂素養
像是無窮盡的蟑螂,
爬滿世界各地,佔據各個頂峰。
在淘兒和許多有賣非主流音樂據點
紛紛不敵生意不好而倒的差不多時,
惟因唱碟依舊穩健地、優雅地
在那裡屹立不搖的經營著。
(主要也是因為老闆根本不缺錢。)
(哈哈..↑這句真的超白目...千萬不可跟老闆說)

最後,謝謝ZonYo為大家整理那麼多新聞,
而且我想一定要一大早起床吧。
先是整理後又要消化,
再弄到上面來跟大家分享,
一定要花很多時間與精神。
實在很有心,很感心,很佩服!
真正時代之文青也!
老實說,
政治時事對我來說是相當疏遠甚至陌生的,
對於在此提到的諸多深入議題,
我是不配談的。
當然,我知道我仍處於這個社會。
我會持續關注這裡,若有我可以插上嘴的,
必定獻上微薄的嘴泡。
畢竟在這裡,有一股熱血志士的正義之氣。
(我是說你與Jerway↗)

下里巴人在此跪謝 Orz

Yoyo 提到...

謝謝木大山的鼓勵,雖然每天整理新聞滿辛苦的,不過自己從其中也學到很多。只是前幾天因為比較忙就中斷,看來還要再要求自己一點才行orz。

社會議題也真的需要大家共同關心,畢竟這是我們的社會,我覺得持續關注無非就是進步的最大動力了!

也謝謝你分享這麼多台南的回憶,看著你的敘述真的是十分羨慕這樣愜意的生活,我也真的很希望能有那樣難得的經驗啊!其實我自己心中一直希望將來出社會是能到台南定居的,不知為何,但那樣的生活步調跟輕鬆卻又講究的氛圍十分吸引我。也謝謝你推薦的冰店肉圓跟唱碟,下次去一定造訪!

至於雙全紅茶,Jerway才是專家,他好像還寫過專文評述,我找機會再請她上來分享囉!

Jerway 提到...

既然被點名了,趕緊附上拙文,不揣簡陋,還望拋磚引玉 XD

雙全紅茶
等級:必喝

從台南回來,帶了五瓶雙全紅茶。猶記當年看到王浩一《慢食府城》提到雙全,還在嘀咕:不過就是杯紅茶,何需大書特書?我在台北都泡伯爵茶葉了。然而在喝第一口之後,我就成為雙全紅茶的信徒,每次到台南一定要去朝聖,也一定要帶幾瓶回台北。

一般「好紅茶」的評判標準,多著重在「甘醇」與「茶香」;如果茶中有澀味,常常就被認為不是好茶。雙全打破了這種標準,把澀味帶入茶中,引出回甘的餘韻,讓紅茶的口味層次更加豐富。

雙全紅茶入口渾厚,茶香、甘醇伴隨著甜味交融出複雜的味道,然後在甜味的鋪陳下,依序表現紅茶的甘醇和茶香等層次,當甜味也散去之後,剩下的一點澀味則刺激味蕾反應,帶出回味無窮的餘韻,也是想喝下一口、下一杯的開始。

我不只一次聽到關於台南美食「太甜」的抱怨,這回在台南嚐試不少小吃後,我發現台南美食因為層次豐富,只有甜味能讓這些層次能夠一一表現,又能順口而不突兀。雙全紅茶如此,金得春捲亦然。台南美食的甜味,是鋪陳食物各種味道的觸媒,也是展現美食底蘊的手段。因此,在台南吃到帶甜味的美食時,也請一定要細細品味其中的層次和口感,這是府城三百年的工夫,也是客人吃出好東西的功夫。

點茶時,我推薦甜度正常、去冰,最能表現雙全紅茶的功夫精隨。另外,由於雙全紅茶的口感層次是用手搖來交融,因此外帶整瓶放一段時間紅茶會沉澱,味道也容易只有單一甜味,而沒有其他口感;因此建議在喝瓶裝紅茶時,先用力搖晃瓶子,再倒出紅茶飲用,才喝得出口感層次。

Unknown 提到...

ZonYo又開始貼文了。
我還以為這個人一轉身真的就跑去臺南玩耍了,
讓這部落格生了幾天的蜘蛛絲,
原來是在忙。
寫部落格的確很容易中斷,
放放假偷點懶也不打緊。
不過既然你們已經立定了全光譜綱要,
那末,執行一次是一次,
也是我們這些讀者的享受。
繼續加油吧!

也謝謝Jerway對雙全的介紹,
這文一點不拙也不簡陋,怎麼稱拙文呢?
一杯紅茶可以寫成這樣出神入化,
抽絲剝繭味蕾的細微反應,
連澀味都羽化而登仙了。
既然這麼迷人,
我下次拜訪臺南一定非去不可,
大謝分享。
剛也搜尋了你當年看的《慢食府城》,
我決定也要去買一本,
應該是本有趣的書。
謝啦 :-)

張貼留言

|||||| 熱門文章